close

  “你先給我拿點活動經費,我6月將要接任安陽市委書記,給你兒子安排一個好工作。”一農民冒充國家幹部,先後對同一人實施詐騙20餘次,共騙取137萬元用於個人揮霍。昨日,記者從林州市公安局獲悉,犯罪嫌疑人咸某因涉嫌詐騙已被警方刑事拘留。(11月12日中國新聞網)
  類似這樣的詐騙案件近來屢屢見諸報端,行騙者有的冒充政府官員,有的冒充部隊軍人,騙吃騙喝、大肆斂財,早就給人們敲響了警鐘,但如今又爆一農民冒充國家幹部,騙取錢財137萬元,金額之大,性質之惡劣令人瞠目。一般的假官詐騙都是“大撒網”,而此案件有其獨特性,該假冒官員的詐騙對象是同一人,且多達20餘次,也許很多人不明白了,為什麼受害人之前就如此“死心塌地”的甘當“冤大頭”呢?難道從來沒有心生疑慮?“假官”屢屢行騙得手背後究竟有哪些隱憂?
  “人情”思想為詐騙提供了滋生的土壤。中國是人情大國,歷來註重“禮尚往來”,本來是表達感情的“你來我往”,在如今的社會卻慢慢演變成了“找門路”“拉關係”,在官場,如此不正之風表現更甚,由於想著“上面有人好辦事”,有幸結識了這樣的大官,為了以後辦事情方便,受害人自然是掏心掏肺掏腰包,在交往的過程中,他也許也會心生懷疑,但是內心深處卻抱著僥幸心理,自欺欺人地渴望他是“真官”,正是利用了這樣的心理,假官們才能一而再再而三得手。
  “官本位”認識讓詐騙有了可乘之機。有些假官,大搖大擺出現在各種高檔場所,甚至於黨政機關內,大家都覺得當官的就該大搖大擺,就該頤指氣使,所以,看見了假官們的“大派頭”就以為他是“真官威”;再者,民不與官鬥,誰會冒著得罪大領導的風險去探究這個官員的真假呢?稍不留神,落得個“吃不了兜著走”的下場就得不償失了。
  個別“真官員”作風不正助長了歪風。也許正是由於久居官場,深諳官場的“暗箱操作”“禮尚往來”,所以,真官們對如此“拉關係”“走後門”早已習以為常,甚至常常也打著自己的“如意算盤”,也想“搭便車”“走捷徑”,更有甚者,上了當受了騙也只得“忍氣吞聲”,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也是見不得光的,何必弄得個“魚死網破”呢?如此更讓“假官”們如魚得水,愈發猖獗。
  其實,騙子們本事一般,行騙的手法也不高明,無非抓住了“圖方便”“走便道”的心理,但是“一個巴掌拍不響”,倘若受害人能保持高度的警惕,通過自己努力換取回報,假官們又怎能屢屢得手呢?竊以為,商品能造假,幹部也能有假,確實令人深思,假官要清除,而人們的認識更要進一步提高,並不斷完善相關監管、懲處機制,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杜絕“假官”現象,讓官場變成真正意義的“風清氣正”。
  文/晟達者  (原標題:“假官吃香”背後的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rjxsaxe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