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電報道,2014年1月2日,雪龍號啟動 “雪鷹”直升機已從受困俄船隻救出了兩批共24名乘客,並已成功轉移到澳大利亞的“南極光號”船上。第三批次的12名乘客也正在轉運中。
  中新網1月6日電 針對中國雪龍號南極救援與被救所體現出的大國合作精神,香港《文彙報》6日文章援引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疆問題專業研究者王曉鵬的話指出,雖然在南極存在明裡暗裡的隱性競爭,但在科考、建站、以及海難救助等方面,中美俄等多大國此次都體現了人道主義救助精神。
  曾12次赴南極的著名極地專家王自盤也表示,如果說目前全球有個角落接近“大同世界”,那麼就是南極,各大國都在這裡踐行和平之舉。
  王曉鵬指出,“在南極各國科考人員的合作互助是傳統所在。從中國的兩個科考站的建設時期追溯,中國都得到過其他國家的幫助。此次救援也是合作互助精神的沿襲。”
  極地專家王自盤表示,雖然在極地考察領域沒有國際救援的相關協議,但是在南極,一方有難、各方援手是天經地義之事。“在南極科學考察歷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遇到有難發生,他人袖手做‘旁觀者’的事。只有出手幫助時儘力多少的區別,但沒有不儘力的。”
  王自盤說,上世紀五十年代末多國簽署的“南極條約”就鮮明而響亮地宣佈南極為“和平之地”。而半個多世紀來,各國赴南極的科考隊也都是在實踐和平之舉。
  王曉鵬認為,目前各國在南極的活動都要遵循《南極公約》,各國在南極科考、救援等一系列的行為都不能作為伸張主權的依據,但是南極作為無主之地,一些國家對此地的軟實力和硬實力的競爭從未停止。“但中國並非以競爭態度對待南極的科考與研究,在對南極申索國的關係處理上,也根據《南極公約》執行,因此能夠與許多國家合作,併在南極科考中充當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原標題:專家:雪龍號南極救援 災難前顯大國合作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rjxsaxe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