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空軍第一次舉行了高速公路戰備跑道著陸演練。攝影:衣存旭 張振興
  央廣網濟南5月25日消息(記者郝茂金 李亮)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今天上午,濟南戰區在鄭民高速公路上成功組織了一次高速公路飛機跑道的試飛任務,某型三代機順利完成了觸地復飛的動作,包括運輸機、直升機等多型號的戰機圓滿完成了起降試飛試驗。
  在鄭民高速公路飛機跑道試飛現場。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多架不同機型的戰機依次升空,即將在這條高速公路上降落、起飛。從11點20分開始,一架架軍用直升機、國產運輸機陸續平穩降落在公路上。
  擔任這次飛行任務的運輸機機長李福俊:高速公路試降要求飛行員目測、調速準確性非常高,再一個就是機場的周圍環境,障礙物分佈情況,作為飛行員來講不太熟,它畢竟是陌生機場,落地之後,公路摩擦繫數非常小。
  11點30分,隨著飛機發動機的轟鳴聲由遠及近,某型三代機準時出現在高度公路上空,這是全軍首次組織保障三代機在高速公路飛機跑道上試飛。戰機經低空通場,以平穩的姿態落地後又連續復飛。
  濟空機場管理處處長孫濤:試飛成功標志著我國自行設計建造的公路飛機跑道具備保障三代機起降的能力。
  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劉沈揚介紹,用第三代戰機起降試飛來檢驗高速公路飛機跑道的綜合保障性能,這在我國尚屬首次。
  劉沈揚:這條跑道的建設,確保戰區部隊有效履行職能任務的重要戰備工程。
  記者瞭解到,鄭民高速公路跑道於2013年8月完成工程建設,是“十一五”期間國家批准建設的全國唯一一條高速公路飛機跑道。武裝直升機、運輸機以及第三代某型戰鬥機,分別利用跑道上完善的迴轉坪、停機坪、滑行道、指揮塔臺等配套設施,成功完成了調頭、滑行、起降等動作。記者在現場看到,可快速拆卸隔離樁撤收後,跑道筆直平整,道面和兩側完全沒有行車指示牌、攝像頭橫桿、護欄等固定障礙物。
  濟南軍區聯勤部部長韓誌慶: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對跑道的後續維護管理,建立軍地應急反應機制。
  軍事專家尹卓認為,我國第三代戰機在高速公路上首次成功起降,對國防動員具有重大意義,中國戰機的生存能力將大大提高。
  尹卓:在戰時,一些現在標在地圖上的機場,有可能在戰爭的初期就遭到損失,那麼這時候如果有緊急升空的飛機已經在空中了,那麼它要返回機場就需要緊急降落,這種情況是在戰爭中經常遇到的,所以如果能夠把跑道挪在高速公路上,這樣對戰爭是非常有好處的。等於我們的機場的起降能力擴大了很多倍,而且現在我們中國高速公路的建設速度在世界上是最快的,甚至一些邊遠地區都有高速公路相連接,就等於我們的機場可以在很多地方擴散開來,特別在被直升機垂直起降的這樣的飛機,在這個地方進行起降的話,可以轉運大量的人員、貨物、軍事物資,對戰爭將是非常有好處的。
  尹卓認為,中國要保證軍機在高速公路安全順利起降,迫切需要加強相關法制建設。
  尹卓:中國早就把公路、跑道作為我們國防動員的重要內容,但是各地在執行的時候標準不一,很多地方廣告牌過於密集,廣告牌過大、過高,使整個公路的進空條件不好,這樣子飛機起降非常不安全,另外公路的寬度和平整度也不完整,經常是一個幾十公里長的高速公路有很多承包商來做,中間有很多的接口,這些接口都是平整的一個重要原因,而且高速公路包括使用的建材的等級也不符合作為機場跑道的使用,將這些都要通過立法,而且通過國防動員法的貫徹執行,特別是國防中央部門要能夠有一定的經費來保證我們國內的公路跑道建設和它的法制的落實。   (原標題:中國戰機首次在高速公路成功起降(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rjxsaxe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