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昨日,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就《“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的發表接受採訪。該發言人表示,6月10日,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這是中央政府第一次發表與香港有關的白皮書,是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的重要宣示,意義重大。
  白皮書具有很高權威性
  該發言人表示,白皮書回顧了我國政府按照鄧小平“一國兩制”思想,順利實現香港回歸的歷史進程,總結了17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白皮書內容豐富,內涵深刻,既有經驗總結,也有指導思想的闡述,具有很高的權威性。
  該發言人說,“一國兩制”是一項開創性的事業,對中央來說是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對香港和香港同胞來說是重大歷史轉折。總結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經驗,集中到一點,就是要按照黨的十八大報告所提出的,始終全面理解和把握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這一根本宗旨,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
  該發言人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要始終堅持的一項基本國策,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一以貫之,始終沒有改變,也絕不會改變。
  該發言人說,白皮書對香港市民和內地公眾來說都是很好的教材,有助於糾正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一些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促進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廣泛團結,共同把“一國兩制”事業引向深入,不斷取得新的成功。同時,白皮書也有助於國際社會加深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及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的全面認識和瞭解。
  專家解讀
  白皮書撥亂反正、以正視聽
  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認為,眼下香港社會圍繞政改議題爭論不休,少數別有用心之人乘亂髮難,假借民意向中央和特區政府施加壓力,實則是干擾破壞“一國兩制”的行徑。白皮書起到了撥亂反正、以正視聽的作用。
  “有人認為除了外交和國防,中央對香港不擁有任何權力,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是對香港高度自治的干預。這些都是對‘一國兩制’的錯誤理解。”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強世功認為,白皮書明確提出中央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這是在學理上將中央對香港擁有的主權細化,也是“一國兩制”理論新的發展。
  白皮書首次提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應堅決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專家指出,這一表述有的放矢,針對的是香港社會中一些人忽略中國憲法,將香港特別行政區理解成“獨立政治實體”的觀點。 據新華社  (原標題:中央對港基本方針絕不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rjxsaxe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