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記者 屠麗美 丁良恆】9日是聯合國設立的國際反腐敗日,今年的主題是“打破腐敗鏈”。中紀委這一天在網站開通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專欄,接受海內外對逃往國(境)外的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及其涉嫌向國(境)外轉移違法違紀資產等線索的舉報,及時發佈與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有關的政策法規和最新工作動態。香港《南華早報》評論說,在海外追逃的“獵狐行動”即將收官之際,中國再次加大追逃力度。
  《南華早報》9日報道稱,中紀委官員希望,國內外知情人士能在網站上留下“有用”信息,以幫助緝拿外逃腐敗官員,並追回贓款。中紀委在網站上稱,這些有用信息包括外逃貪官及相關涉案人員在國(境)外居住地或落腳點、境內外涉嫌違法違紀資產等情況。美國彭博社稱,中紀委承諾將依法保護舉報人權利,舉報者為執法執紀機關提供的線索,有關部門將組織專人受理。
  對於中紀委這一最新反腐舉措,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院長喻中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這是中國向全世界彰顯反腐敗的決心。與面向國內的舉報相比,同時接受海內外舉報有助於擴大舉報範圍,從而最大限度地給緝拿外逃貪官提供幫助。對於有些長期外逃官員的信息,一些國外相關機構和人員掌握得更多一些。
  “獵狐行動”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並將於這月底結束。截至目前,共抓獲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428名,是2013年總數的2.8倍。《南華早報》報道稱,在行動將近尾聲時,部分地方公安局長將被召集到北京,並檢討“獵狐行動”執行不力原因。
  喻中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國反腐從國內到國外鋪開網,主動出擊,說明中國共產黨很自信。海外追逃有難度有障礙,既要建立與國外的協作反腐機制,也應把從中央到地方的力量都整合起來,不僅中央追捕,各個地方也應該行動起來,一塊到海外追逃。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rjxsaxe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