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海峽時報》12月14日文章,原題:在中國,觀念阻礙器官移植陳秀女士患腎衰竭已12年了,但她拒絕丈夫或三個子女捐腎給她。“她認為捐腎會損害我們的健康,她不允許這樣做”,大女兒陳麗麗說,“所以我們一直在等其他人的腎。”她們全家住在陝西,大女兒是一名行政助理。
  上述這類觀念正是中國長期器官短缺的根源。在中國,每年有大約30萬患者需要器官,但實施的器官移植僅有1萬例。這種糟糕的狀況即將進一步惡化。大約一周前,中國宣佈從明年1月1日起,停止有爭議的使用被處決囚犯器官進行移植的做法。這是拖了多年的一個決定。
  人權組織為該消息歡呼,醫生和業界觀察家卻看到災難在迫近,因為在中國,64%器官移植的供體來源將一夜之間消失。觀察人士指出,中國本就猖獗的黑市器官交易,將因此變得更加有利可圖——從而加速惡性循環。
  因為,除了擔心給捐獻者造成健康問題之外,許多中國人也不會把自己或親人的器官捐出,因為他們不相信器官會被無私地使用。去年,一家中國媒體對南方城市廣州1000多名居民的民意調查發現,81%的人認為“器官捐獻導致器官交易”。
  中國推出新的器官捐獻登記制度,旨在建立一個全面、公正的器官移植網絡,根據資料和緊迫性匹配捐獻者與患者。但律師劉昌松說,新制度也被批評缺乏透明度,而透明度正是使  (原標題:新加坡媒體:觀念是中國長期器官短缺的根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rjxsaxe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