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審議《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9日召開會議,聽取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2014年工作彙報,研究部署2015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審議通過《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2014年,黨中央根據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嚴峻複雜形勢的分析判斷,站在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高度,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以猛藥去痾、壯士斷腕的決心,旗幟鮮明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持之以恆糾正“四風”,堅定不移懲治腐敗,取得新的成效,贏得黨心民心。實踐證明,反腐敗是興黨興國之舉,得到了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中央要求,態度堅決、行動有力,聚焦中心任務,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推動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的行為;堅持不懈抓作風,堅持從具體問題抓起,抓得實、抓得準;加大查處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力度,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紀律檢查機關創造性開展工作,加強自我監督,強化隊伍建設,很好完成了中央交給的各項任務。
  會議強調,當前“四風”問題和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得到一定遏制,但全黨要冷靜清醒認識反腐敗鬥爭依然嚴峻複雜的形勢,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任務部署上來,保持高壓態勢,持續遏制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堅定不移抓好明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各項工作。
  會議指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要堅守陣地、鞏固成果、深化拓展。把黨的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強化紀律剛性約束,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內決不容忍搞團團夥夥、結黨營私、拉幫結派。要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常抓的韌勁和長抓的耐心,常抓抓出習慣來,耐心抓抓出長效來。對頂風違紀搞“四風”的,既要查處本人,又要追究領導責任,決不讓“四風”反彈、死灰復燃。要保持高壓態勢不放鬆,堅決把腐敗現象蔓延勢頭遏制住。要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落實黨委的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用好巡視這把利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個中心任務,敢於負責、敢於監督,努力建設一支忠誠、擔當、乾凈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會議同意明年1月12日至14日召開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會議指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加強協商民主建設,有利於聽群言、集民智、增共識、聚合力、促和諧,有利於促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有利於更好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有利於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會議強調,加強協商民主建設,要繼續重點加強政黨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積極開展人大協商、基層協商、人民團體協商,逐步探索社會組織協商。要堅持黨的領導,通過推進協商民主改善黨的領導、加強黨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要積極穩妥、循序漸進,把住大方向,穩扎穩打,有組織地開展,有步驟地實施,有計劃地進行。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實際學習貫徹意見精神,加強工作指導、督促檢查,確保協商民主建設沿著正確方向進行、真正取得實效。
  會議指出,群團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群團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是黨廣泛組織和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為完成中心任務而奮鬥的重要法寶。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更為重要和緊迫,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只能改進提高、不能停滯不前。必須更好發揮群團組織作用,把廣大人民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匯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
  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把群團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團結服務所聯繫群眾、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高度統一起來,充分發揮群團組織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最廣泛地把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團結起來,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必須高度重視做好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加強對群團工作的領導,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給予有力支持保障,不斷開創黨的群團工作新局面。群團組織要奮發有為,勇於以改革創新增活力、促發展,帶頭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意願,維護和發展群眾利益,把黨的決策部署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引領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原標題:研究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rjxsaxe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