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禪」說禪 林谷芳解密 ,邀書法大家徐永進,分享《畫禪》封面所題二字的因緣和對禪的見解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所長暨著名文化評論人林谷芳,昨天發表《畫禪》新書,以禪畫讓人直接入禪。發表會上,邀書法大家徐永進,分享《畫禪》封面所題二字的因緣和對禪的見解,好友華梵大學美術系專任副教授暨知名禪畫家李蕭錕,也贈上刻有林谷芳謙稱自己是「麤人一箇」的印章。為《畫禪》書寫封面二字的徐永進表示,接到邀約,立即著手二十餘帖「話禪」,然而不盡人意,卻在林谷芳拜訪要帖後,才知道應為「畫禪」二字,當下順手拈來、一氣呵成,下筆如有神助。林谷芳認為,那正是書中強調的「若有定見,有意為之,就離禪。而剎那間不為法所縛,即見本心,一揮而就。」徐永進也說:「過與不及,拘謹與狂野都不對,以中道、不動念書寫則舒服又自在。」對於結合「禪公案」與禪畫的著書方式,林谷芳認為,與一般美術史的評論不同,必須看重「畫本身的藝術筆墨」以及「評論者是否契入禪意」。《畫禪》一書,讓一般人也能一窺禪門奧秘,但說起最主要的著書緣由與動機,林谷芳笑稱:「沒有目的,朋友要我寫,我應『緣』而已。」雖然禪是不可言說的,但他一般人常用禪來顯示自己莫測高深,其實大可不必,因為「禪就是歸零」;而透過閱讀,希望給大家不同的思維,例如他把禪分為:兩刃相交無所躲閃的劍客禪、觸目即是萬古風月的詩人禪,及運水般柴無非大道的老婆禪,都值得咀嚼。
最後他強調:「如果看了書,覺得我囉嗦,可以直接賞畫,那就更識禪趣了!」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34722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rjxsaxe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