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份徐驤紀念公園跟頭份結緣已經10多年,跟台灣結緣更是快滿40年了,然而認識台灣是最近這幾年的事,認識頭份的歷史人物,更是最近這一年的事。這學期修了一門「當代台灣電影文化」的課,因為我負責報告洪智育導演的《一八九五》關係,對客家人的抗日歷史,才有更進一步的認保濕面膜識。然而,電影《一八九五》裡的主角是吳湯興,徐驤、姜紹祖在片中只算個配角。因次,想要透過電影去認識頭份的徐驤,可能是稍嫌不足。如要各位看倌去讀史料或史書,大概也會就此放棄認識徐驤了,因此,這裡給大家一點點資料,或許可以稍微補充一下知識。面膜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E%90%E9%A9%A4頭份為了紀念徐驤,因此設立了「徐驤紀念公園」,地點就在高速公路旁,離市區也算近。因此,我踏上我的小摺,去找尋這座紀念為台灣人灑熱血的徐驤而設立的公園。一八九五乙未戰役之後,徐驤的畫像或遭日軍焚燬,或鄉民後代恐術後面膜遭日人報復,紛紛毀滅殆盡。目前徐驤的塑像,是根據耆老口述樣貌捏塑出來的。一八九五乙未抗日戰役,就從這裡開始吧!解說看板說明的文字或許未必詳盡,然而歷史的痕跡卻不能抹滅。公園設立至今,不知有多少頭份人曾經來過?雖然公園就設立在馬路旁,然而以我在此停留約半小膠原蛋白時之久,卻不見第二人前來駐足參觀,只見砂石車、貨車、機車等等呼嘯而過,也不見有人停留。這讓我想到,公園離市區雖近,但是中間有高速公路相隔,於是形成了一道牆,讓鎮民無法親近他。這和徐驤的事蹟一樣,雖是頭份人,但是受到統治者刻意的忽略,造成台灣大多數民眾「不seo知徐驤何許人也」,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rjxsaxe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