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劉曉傑發自黃石
  在北斗應用領域,湖北正高歌猛進。
  小到室內定位,大到災害預警。昨日,繼中泰地球空間信息產業合作項目後,武漢光谷北斗地球空間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谷北斗)旗下的“中國—東盟北斗示範城”正式落子黃石,這意味著,中國首個北斗國際化產業“樣板間”在鄂誕生。
  120億元為黃石“導航”
  為什麼是黃石?在現場,這是大家都關心的一個問題。
  “作為資源型城市轉型範本,黃石對產業轉型具有現實的需求。”對此,黃石市市長楊曉波坦言,近年來,該市一直將電子信息產業作為戰略新興產業重點推進,“作為典型的、全國性的戰略新興產業,北斗產業將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據其介紹,剛剛過去的2013年,黃石GDP規模達到1144億,素來倚重的礦產資源貢獻度已從最高時的60%降到30%。
  按照協議,總投資120億元。在未來兩年內,黃石將建成“中國—東盟北斗示範城”,成為參觀考察北斗應用的展示城市。據介紹,通過10個北斗地基增強站,北斗系統將提供覆蓋全區域的實時、高精度、增強定位信號服務和重點區域的室內定位服務,“從蛛絲馬跡到災害預警,都可以用到”。
  在總投資額中,有100億元將用於“北斗科技城”項目,其建設占地2800畝,定位華中最大的北斗產業應用基地。
  光谷北斗總經理柳鈞議向楚天金報介紹,北斗科技城通過打造5個國家級應用平臺,將可吸納上下游企業200餘家,帶動高端就業6000人以上。
  北斗在國內的首個試點已經吸引了眾多金融機構的關註。據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工行和建行已確定聯合提供50億元的資金支持。
  我省謀劃千億北斗產業
  顯然,樣板背後是一個龐大產業夢想。“關鍵是自主知識產權。”在昨日現場,三院院士、武漢大學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德仁院士直言,作為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導航系統,結合智慧城市管理理念,在黃石的試點經驗,將對北斗技術“走出去”具有重要意義。
  據其介紹,今年,承擔國家“走出去”戰略的光谷北斗,將繼續在東盟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基站,同時,還將開展以服務石油、電力、運輸、精細農業等為主的多領域應用。
  對此,國家科技部基礎條件與財務司副司長鄧天佐就表示,當前,北斗導航系統正面臨巨大發展機遇。在這其中,湖北表現可圈可點。光谷北斗將中國北斗技術帶入泰國,是北斗第一次在海外落地應用,並拉開中國北斗進入國際市場的大幕。
  據其透露,當前,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和工信部等部門正聯合制定《關於促進北斗衛星導航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從政策層面進一步為北斗產業發展提供保障”。
  而就在不久前,為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我省已率先出台《北斗衛星導航應用產業發展規劃(2014-2020)》提出,北斗產業的應用工程將涵蓋交通、農業、社區等領域,預計新增至少10萬個就業崗位。到2020年,我省北斗產業產值預計將達1000億元,帶動其他行業的產值規模可達3000億元。
  鏈接
  湖北千億北斗產業規劃
  智能芯片等核心部件和各類智能終端、芯片模組等裝備製造可達100億元規模。
  可透視三維地理空間信息、導航電子地圖等多維時空信息、具有時空標誌的各類數據信息獲取與處理可達300億元規模。
  地理空間信息數據庫軟件、平臺類管理軟件、數據挖掘分析和行業應用等軟件類產值可達100億元規模。
  智能系統、智慧城市和大眾應用等服務類產值可達400億元規模。
  (原標題:首個北斗國際示範城落子黃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rjxsaxe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