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安全委員會9日公佈馬航MH17航班墜機事件初步調查報告,對客機失事原因作出初步結論。報告中說,客機遭“外部大量能量巨大物體”擊中,可能由此在空中解體最終墜毀。報告中沒有指出導致客機墜毀的責任方。
  依據: 調查基於原始資料
  失事的MH17航班原定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馬來西亞吉隆坡,7月17日在烏克蘭東部靠近俄羅斯的邊境地區墜毀,15名機組人員和283名乘客全部遇難,其中包括193名荷蘭人。飛機墜毀地點處於烏克蘭民間武裝控制區域。
  空難發生後不久,一些國際專家曾進入墜機現場,但自從荷蘭安全委員會接管調查後,烏克蘭政府軍和民間武裝在墜機現場及附近區域衝突不斷,調查人員再沒有機會進入墜機現場。因此,這份初步調查報告主要基於調查人員所掌握原始資料的“事實性信息”,包括衛星照片、雷達詳圖、視頻和失事客機“黑匣子”保存的數據。
  調查人員對這些資料分析後得出結論,根據駕駛艙語音記錄儀和飛行數據記錄儀(即兩個“黑匣子”)相關記錄,“沒有跡象顯示有任何技術或操作失誤,或者機組人為因素”導致飛機墜毀。
  報告發佈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拉扎克再次呼籲,國際調查人員應重回墜機現場取證,以還原事件真相。
  後文: 完整版本明年出爐
  荷蘭安全委員會說,調查人員需要進一步研究客機失事的具體原因以及空中解體的詳細情形,完整版本的調查報告預計將在明年年中公佈。
  荷蘭安全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寫道:“我們將展開更多調查,以確定客機墜毀具體原因,以及客機如何在空中解體。從現在起,調查小組將開始撰寫詳細的調查報告。我們的目標是在墜機事件發生一年內公佈完整版本。”
  不過,荷蘭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薩拉·費爾諾伊接受俄新社採訪時說,能否按時發佈報告“取決於調查情況”。她同時說,報告最終版本將由“同一團隊、同樣專家、同樣國家”完成。
  荷蘭安全委員會主席齊貝·約斯特拉說,委員會相信,隨著調查逐步深入,調查人員將得到更多證據。
  疑問: 高能物體或為導彈
  一些航空安全專家分析,報告之所以措辭嚴謹,很大一部分原因恐怕是調查人員並未實地進入墜機現場,而只是基於照片、視頻等原始資料得出結論。報告中所稱“能量巨大物體”極有可能是導彈。
  美國耶茨顧問公司專家克裡斯托弗·耶茨說,報告中的描述與導彈襲擊高度相符,因為客機有被擊穿的痕跡。
  他說:“它(指報告中所提‘能量巨大物體’)一定前進速度非常快,才能對客機造成這種程度的損壞。唯一可能就是可達客機高度的一種導彈。”
  根據耶茨的說法,雖然報告中並未提及“能量巨大物體”是從地面還是從另一架飛機上發射,但很有可能是從地面發射。因為事發時當地並無軍用飛機出現。同時,發射物也不是肩扛式導彈,因為肩扛式導彈達不到襲擊飛機的高度。
  雖然飛機墜毀原因尚未確定,但不少西方國家暗示飛機由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用“山毛櫸”防空導彈擊落。這種武器由俄羅斯製造,可能被偷運入烏克蘭。
  對於這一說法,俄羅斯和烏克蘭民間武裝都予以否認。俄方稱,烏民間武裝沒有這種武器,也不懂如何操作。
  在荷蘭安全委員會9日公佈初步調查報告後,烏民間武裝領導人、“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總理”亞歷山大·扎哈爾琴科告訴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我只能說一件事:我們不擁有可擊落馬航客機這種波音飛機的軍事武器。”
  馬總理:
  非常懷疑是地對空導彈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9日對荷蘭國家安全委員會發佈的關於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墜毀事件的初步調查報告表示歡迎,呼籲各方緊密合作以協助對這一事件進行進一步調查。
  納吉布在一份聲明中說,初步調查報告認為客機被“能量巨大的物體”擊穿,並可能導致客機在空中解體,這讓人非常懷疑客機是被一枚地對空導彈擊落,不過在確定之前還需要做進一步的調查工作。
  他說,報告也確認,MH17航班當時在當地空中交通管制的指揮下飛行在未受限制的空域,並且是在空管部門批准的路線和高度飛行。這架飛機飛行性能良好,未報告有任何故障,並且機組人員操作適當。
  納吉布說,調查組必須能夠不受限制地自由進入墜機地點,以便搜尋遇難者遺體,完成調查工作並找到真相。
  (綜合新華社稿)
  (原標題:馬航MH17被高能物體擊中墜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grjxsaxe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